close

關於寫小說的100個問題。

001. 前書(寫下您回答問卷的意圖)。

看到蚯蚓的噗,最愛寫問卷的人就自動來寫了。

002. 您的筆名是?

是什麼?木南來著?但是大家都稱呼我小楠?然後如果正式一點的網路場合,筆名是中央子,不過大家不用去查,因為我有文章的早就都貼完了,我很乾淨。

003. 以小說的描寫方式介紹○○○○您的筆名)(自我介紹)。

楠,一種樹,樟科。

怎麼辦等等?咦?我和我的筆名實在是沒甚麼關係,我只是中二,我只是個普通的中二取個普通的中二名字啊!

004. 您的職業是?

高一生

005. 您的打工經歷(若有的話)。

也就只是幫很熟的補習班老師帶國三生自習而已,而且只有一堂。

006. 寫小說的歷史?

最早可追溯至小三小四和朋友A寫的故事(雖然我好像只負責幫忙掰兩大主角的地址和肉麻的台詞),是一個鍬形蟲和刺蝟的故事,至於這兩者為何能放在一起?這是個好問題。

之後小五小六,受歸化看起了俗濫的愛情小說,所以自己提筆寫起了俗濫的愛情小說,現在看都覺得好不可思議,而且我好有毅力,居然能夠寫完,難道都不覺得羞恥嗎?小六的我。

之後國一,看起了輕小說,於是自己提筆寫起了輕小說,同時間也閱讀了比較多正常的文學作品,也提筆寫了社會寫實的小說,總之是個上課都在寫小說的日子,被沒收好幾次,還讓導師拿出警告單威脅我,我到現在高中了,上課寫小說或是做非當科的事情都還會不安的回頭,完全成為潛意識的一個輪迴。

大致上是這樣。之後的就是很正常的一直寫,應該是這樣。

007. 寫小說之外的興趣?

說不完欸……唱歌!畫畫!比較主要,其他可以說出來的我應該不會討厭。

喔,加個搭車好了。

008. 喜歡的小說類型?

 

沒有特定,看的還不夠多不太敢下定論。

只要是作者的生命與人生體悟,都行。

009. 喜歡的作家?

讀的書真的很不夠多,就算說喜歡誰也不是每本作品都讀過……

不過論文風和內容的話果然很喜歡張愛玲吧,至於她本人……其實我覺得還好,雖然我喜歡她的氣勢。

我覺得會有人以為我喜歡太宰治所以我一定要澄清,我對太宰治沒有太大的興趣啦,他那樣的生命雖然使我尊敬,但比較多的是恐懼。我覺得日本近代文學我應該會喜歡夏目漱石。(我扯遠了)

台灣方面的話我還在研究!

還有很多親朋好友的都好喜歡(羞)以我的無恥程度我應該經常說啦www

010. 尊敬的作家?

基本上應該都很值得尊敬吧,「作家」。

011. 喜歡的小說是?

太多啦><!這也太強人所難……大致分類一下:

奇幻類:說不完的故事、星塵這種

最近沉澱了一下心思覺得蒼蠅王實在是棒到無法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後座力總是慢很多)

&童女之舞!!!!!超喜歡這種文風哇哇哇只出了一本書這種氣勢我也好喜歡。

012. 喜歡的電影?

我也沒看過我覺得爛的電影,我到底發生甚麼事情……挑個近期的,午夜巴黎。

013. 喜歡的漫畫.動畫?

說不完吧XD

014. 喜歡的電視劇?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但是我本身看過的寥寥可數)

015. 常聽的音樂?

我很綜合的聽,真的。

我有辦法戴著耳機只聽天門的音樂就是了。

016. 心中記得的名句和它的來源?

長久:若是你不知道你要去哪,那麼你在哪裡一點也不重要。愛麗絲夢遊仙境。

近期:……他這個故鄉也成了異鄉……。最近在看半生緣。

   膽小鬼是連棉花糖都怕的。人間失格。

   只要仔細研究美的問題,就會不知不覺地觸及世界上最黑暗的思想。金閣寺。

   剩下的手機有很多庫存唷♥(直接拍照的人)

017. 一個月約看多少本書?

我從開學至今看了多少呢?鱷魚手記、咆哮山莊、傲慢與偏見、日安憂鬱、金閣寺、雪國,應該還有,但是我一時間記不得了啊阿。

018. 小說之外通常會看什麼書?

科學雜誌,教科書

019. 讀書的速度是快或是慢?

很想要自大的說快XD,不過基本上是無從比較,不過如果是張愛玲那種,實在是快不起來,要是有人一天讀完她的書,那個人沒有爆炸我覺得挺稀奇的……

不過如果是輕小說那種,一個小時真的應該還好?真的是書的差別,有人看張愛玲看輕小說一樣快啊,我也沒辦法。(對不起我一時間不知到提誰只好提她www,翻譯小說因為文字已經經過翻譯所以比較好讀了的說)

020. 您覺得自己有鉛字中毒嗎?

不大懂

021. 執筆時用的軟體是?

WORD2010

手稿基本上是用愛筆
022. 第一次寫的小說的標題.內容?

遇到這種問題我會說:

我有緘默的權利

023. 如何決定小說的標題?

寫完的那瞬間想到啥就啥了

不過因為這幾次都有用意象所以也是比較好取辣

024. 您寫的小說的種類?

我也不太清楚我寫那些種類耶

不過我上高中後我還沒有寫過一篇不是女同性戀(以得獎為主)的樣子……?

但我通常是放在支線啦!

因為喬的緣故我……還是好想寫啊。

025. 描寫的視點以一人稱或是三人稱較多?

好像是第三,我只要一用第一就會說太多話。要努力練習!

026. 較常寫長篇或是短篇的作品?

通常寫短篇,七千左右的短篇,因為比賽比較常寫。

027. 多久可以完成一篇作品?

看故事的內涵以及我醞釀多久等等,像這次北青文藝獎我好像花很短?比起學校文藝獎。因為是差不多同個時間想到的故事,但是醞釀的時間一久就容易寫了。

028. 故事及登場人物,先決定哪一方面?

登場人物,我懷疑我只是個設定控……

而且故事基本上其實很不拿手(完全靠角色推動),我覺得我的小說都只製造了一種氛圍……我要加油。

029. 在什麼時候構思故事?

腦袋醒的時候!

030. 故事在決定到什麼程度時下筆?

要看想不想寫,如果暫時沒衝動的話,囤積一兩年都是有可能的,我覺得。我覺得我現在就有以前的想法很想寫出來。

031. 如何決定角色的名字?

--從認識的人偷偷擷取幾塊亂拼湊組合起來--

032. 收集資料到什麼程度時下筆?

其實我通常是邊寫邊收集資料,因為想故事的時候我覺得還蠻模糊的耶?

就算想了細節並且告訴自己要注意,最後下筆時也記不起來。

033. 寫小說時最在意的事?

前面和後面是不是矛盾了?

為什麼這個主角自己一個人團團轉就可以寫這麼落落長?別人會不會煩不想看?

這個詞彙有沒有用錯意思?

這個修辭怎麼又用過了?

034. 如何磨練寫小說的能力?

多寫多看多分析

035. 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

看別人的書寫閱讀心得(我打算要在部落格增加分類:阿楠的讀書筆記

036. 在寫作時是否有受過什麼影響?

看了某些韻味特別的書就會想要模仿韻味,但通常是低潮期,所以還是會回到自己的,但回來的時候就會增加不同的氣息的樣子。

037. 在看他人的小說時,特別注意的是什麼地方?

文風吧,如果是網路也會看排版。

038. 之後想要描寫的主題是?

販賣金紙店家中的女孩的故事,最後一句可以寫:記得要燒金紙給我。

039. 如何得到讀者的感想?

我也不知道QQ只好乾等

040. 可以接受批評嗎?

非常可以,有人看我已心滿意足

041. 您的未來予想圖、22世紀的世界會是如何的呢?

請移轉左邊,松山菸廠現正舉辦多拉A100年前特展。

042. 科學越來越進步,人類會有怎樣的進化呢?

請移轉右邊,去租書店租一個名叫瓦立的片子,跳到最後面。

043. 相信超能力和UFO嗎?

後者可以!

044. 您認為世界末日是如何到來?

轟隆!砰!噗噗!諸如此類的?

045. 世界和平會實現嗎?

唉,只剩一個人的時候就會實現了。

046. 對最近的凶惡犯罪有什麼看法?

我快吐了QQ我真的快吐了QQ

047. 向政治家說句話吧!

請努力幹,我求你了!

048. 關於宗教的看法?

我海納百川,像Pi一樣。

049. 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實際上您希望是幾小時?

不奢侈,48小時即可,但麻煩上課時數不要增加。

050. 生在現代您覺得滿足嗎?還是您想生在什麼時代?(過去.未來等)

我非常滿足,但如果是以第三者姿態的話,想要看的很多,對歐洲中古最好奇。

051. FANTASY」是什麼?

幻想?

052. 要遷居的話想遷移至何處?

北歐一帶或日本。

053. 喜歡旅行嗎?想去哪旅行呢?

非常喜歡,基本上哪裡都可以,但是不要太驚悚的,我……

054. 關於登場人物死亡,您的看法是?

如果他在這裡該死才能推動故事及其他人物,那也莫可奈何。其實崇拜、喜愛死人我一直都覺得比較容易。

055. MAILBBS時,使用「表情文字」或「(笑)(爆)(死)」之類嗎?

是。

056. 對現在中文的混亂有什麼看法?

寫就對了,想那麼多充啥小啦???

057. 對社會有所不滿嗎?是哪兒呢?

說不上是不滿,只是總是有些小疑問,而這些疑問太多了,像是為什麼我不會說台語之類的。

058. 小時候想過要從事哪些職業呢?

心無大志,我一生的夢想就是成為實驗室裡的阿宅。

059. 您的人生計畫?

論語:先行其言,而後從之。所以我要保密防諜,人人有責。

060. 窗外的天氣如何呢?請試著連風景一起描寫一下。

靜謐的將整個世界都壓到無法呼吸,燈火被捻掉後的畫面重疊成了好幾個世紀,墨黑在抽噎著,具備著高調的諷刺決心,悄悄的將風以及冷冽遞嬗給仍清醒的人。

061. 對寫讀書心得拿手嗎?

很拿手喔,應該是,閱讀長跑我拿過不只一次不可思議的九十分。

062. 喜歡國語嗎?請說出您喜歡的學科。

國文、數學、生物、物理、歷史、地理、公民、地科、化學、英文藝能科更不用說辣,我連英文都喜歡耶

063. 喜歡學校嗎?

還蠻喜歡的,但是對制度小微詞

064. 運動拿手嗎?

不是太拿手,可是游泳特別拿手

065. 拿鉛筆的方式正確嗎?

我會很多種握法!

066. 在平日生活中,會有「好想寫小說」的感覺嗎?是在什麼時候?

當然是考試前,除此之外還會有甚麼時候?

067. 會讀報紙的哪一部分?

副刊、人生百態那種地方?還有介紹新玩物的單元,我超級喜歡看那種東西。

068. 會買來看的雜誌?

以前有漫畫雜誌,現在沒了

069. 會在書店買書呢?還是買二手書?或是去圖書館?

三者就中間最少,其他頗常做,二手書不知道欸……總還沒遇見真的喜歡的恰好在那裏。

070. 詩.短歌.畫等,有小說之外的創作嗎?

其實我是新詩起家的

071. 有戀人嗎?

梓梓算嗎?好吧,三次元的話沒有。

072. 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是最愉快的?

發廚?其實都很快樂啊,像是跑步的時候有腦內啡所以頗快樂。

073. 支撐您的人生的是什麼東西?

信仰信念夢想

074. 曾經投稿過小說嗎?結果如何?

不可洩漏不可洩漏不好意思辣XD

075. 有寫日記的習慣嗎?

這學期開始了

076. 到現在最讓您感到衝擊的事情是?

我居然一跌倒就骨折了><

好吧我開個玩笑。應該是身邊很多人發生的事情吧?都還挺不可思議的。

077. 睡眠的時間大約多久?

七小時

078. 晚上在棉被中睡著之前通常在想什麼?

來,想想看故事的細節吧。突然想到好句子會開燈寫下。

079. 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時,會做什麼事?

來,觀察看看車上的人是怎樣的情狀吧。

我專心聽我的歌,想我的文章要怎麼寫,喬今天又做了什麼。

拿出書很自動的閱讀。

背單字、詩文。

080. 有變成靈感的實際體驗嗎?

靈感幾乎都從實際體驗寫出來的,國中台北市青少年文藝獎的就很徹底的是個例子,如果我寫到了鄉下的場景,那麼那裏絕對是嘉義新港市,不會有其他地方了。伊卡洛斯的開始也是因為在學校看到了頂樓樓梯的門,意境突然就撞破腦門(好慘)我就下筆寫了很雜亂的故事,Crush更不用說,裡面的人都真實存在,事情真實發生,雖然這個只是想做個紀錄,因為自己一天到晚骨折(x)所以遠方站的女配角也骨折了,雖然我沒住過院,因為是那樣的學校出來的,所以我寫的學校也那樣那樣的,蜘蛛網上也是搭捷運的時候忽然覺得空虛就寫的,星期三更不用說了,其實我覺得我有人格分裂那裏面全是心靈對話(嗄?),起皺也是洗澡時看見自己的皮膚起皺覺得很是難過就寫了,然後最新作品一箱子也是搭電梯時遇到那個說我sexy的外籍雇傭以及另一家很神祕的組合激發我的,只是通常我的實際體驗都只有一瞬間,所以才說自己只會寫一種氛圍,因為我的實際體驗就是那樣,非常促狹。

081. 為什麼要寫小說?

因為我和別人溝通困難,所以小說是橋梁

082. 在寫作時,最高興.愉快的時候是?

寫完了!!!!!!!!!

083. 寫小說最累的時候?

卡文的時候

084. 寫小說的時候的狀況?(場所.時間.BGM等)

家‧客廳‧下午居多‧沒有背景音樂

085. 身邊的友人/家人知道您在寫小說嗎?

是,我阿公也知道了。這次得了又會被看了……

086. 身邊有人在寫小說?約多少人?

很多耶,絕對有十個以上吧?

087. 曾陷入低潮期嗎?是如何克服的呢?

之前還在呢,時間久了自然就會逐漸出來?硬逼自己寫也是種方法啦

多閱讀也是個方法

088. 長時間在電腦前作業,而眼睛疲勞的對策是什麼?

離開電腦

089. 最近常有使用艱深的詞句的作家,您的情況是如何?

如果真的有需要用到那樣的意思的話,那也無可奈何呀

如果不是的話,那就很莫名其妙了,炫耀國學知識很了不起嗎?

090. 像這種小說不可原諒!

我只會憐憫作者,不批評文字,他們永遠正確。

091. 對自己的小說感到滿意嗎?

覺得遠遠不夠,可以更好,希望能更好。

092. 他人的線上小說,讀了多少?

有一陣子很愛,但也沒讀很多耶。但有遇見很喜歡的就是了www

093. 有參加同人誌的創作嗎?

不太算吧?

094. 將來想成為職業作家嗎?

要看機緣,但我對專職作家沒那樣憧憬,我要是專職寫作,我會瘋掉。我也沒那麼多話可以講,寧缺勿濫。

095. 為什麼呢?

同上。

096. 請推薦一篇您的自作小說。

也真夠羞恥。

如果你對複雜化的詞藻以及莫名其妙的情狀有興趣:伊卡洛斯系列

如果你對我本人有興趣:Crush

如果你對我這個人憑啥得獎:車過、星期三、一箱子

097. 請透露一些正在構思中的主題吧(在可以說的範圍內)。

跟墳墓靈骨塔金紙想要有關係

沒有問題的主角再度是女生

098. 會創作小說到什麼時候?

死前一刻

099. 給讀者的話。

感謝你們的閱讀,這樣的拙作能夠一直來到現在,我真的非常感謝看過他們的每一個人,謝謝評審以及看得懂我的文章以及試著去讀懂我的文章的人,感謝你們存在的每一刻。

100. 後記。

我要去睡了,期待明天發考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