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上次說了些要打甚麼的序,但死到臨頭其實什麼也不管用。最近事物繁雜,使我身心俱疲,導致此處甚少更新,心裡總覺得過意不去。

(一)桂冠圖書出版

(二)關於作者:

阿爾貝‧卡謬。該不會只有我看到這個名字一秒念成阿貝爾吧?!好吧我知道這不是重點,不過打他名字出現的字詞會是這個「耳背」,其實我一直很好奇這兩個字是怎麼組合成的……語言博大精神我難以體會。諾貝爾得獎者。導讀說是存在主義的代表作,但老實說我壓根不知道存在主義是甚麼,看完後也不覺得哪裡有像「存在主義」,大概是我對哲學的慧根還不夠多吧。不過要只知道名字就知道意思也是太強人所難了。我是貓是不是裏面有這段來著?人把事物都取名字之類的?總之我也覺得頗好笑諷刺的……噯!這也不是重點。我對卡謬不熟,所以對作者這方面無法有詳盡說明,只會屁話一堆,還請諒解。

(三)喜歡的句子:(可能會有錯字我很抱歉)

第四十頁:……我說好,但老實說,到那兒對我都是一樣。他又問我是否不願改變生活。我回答說一個人永遠不會改變他的生活,無論如何,甚麼樣的生活都是一樣,畢竟我目前的生活,並沒有讓我不悅的地方……

第七十一頁:無事可做,我也會慢慢習慣的。我就等待群鳥飛過或者浮雲相遇,憶如我在此等待律師那些奇形怪狀的領帶,一如在另一個世界,我熬到星期六,以便擁抱瑪莉的嬌軀……

第???頁:我靠近天窗,利用最後的餘暉,再次注視自己的影像,他還是一樣的嚴肅,近乎吃了一驚。在這時刻,我也如此嗎?幾個月來,我首次清清楚楚聽到自己的聲音,我認得這聲音,因為許久以來,他就一直在我的耳際鳴響,我才明白這些時間,我都是自言自語。

第七十八頁:……我又望了望法庭,還是分不清任何一張面孔來。起先,我以為不可能有那麼多人急於瞧瞧我,按常理,這些人不會對我感到興趣的。煞費精力,我才曉得我是整個激動的原因。

第一一零頁:然而他的信念都比不上女人的一根秀髮。他根本不能肯定活著,因為他像一具屍體。我,看來兩手空無一物,但我能肯定自己,肯定一切,比他更肯定,我肯定我的生命,也肯定即將到來的死亡。的確,我就只有這些。我擁有這份真實,同時,真實擁有我。我過去合理,我現在合理,我永遠合理。我在這種方式下生活,也能在另一終方式下生活。我這樣做,就不那樣做。我不做這件事,就做別的是。此後呢?那就是所有的時間,我都在等待證明無罪的那一剎那與破曉時分……(這頁非常精彩!請有興趣之人務必要看這段!)

(四)心得:

首先概述一下內容,總之就是第一人稱男主角,他媽媽死了,所以他遠赴去參加養老院那邊的喪禮,然後回來後繼續過他的生活,很平凡,跟每個人相同,但她逐漸被捲入某場意外而殺了人,由於陽光的刺眼他會意成刀光所以多開了四槍,這個緣故使他面對法庭,而且被安了冷酷無情這樣的罪名。我猜想,要是我只看到最後幾面,我也必然覺得這人冷酷無情,但是由第一人稱進入,要承認他冷酷無情卻覺得很不合哩,儘管他的敘述確實非常冷,至於為何會冷,我猜想是事件用的比較多,對話採用的方式也並非對話框等等,關於形容詞的部分較少。曾經聽聞某場講座,講座老師說要訓練小說最好的方法是限制自己不使用形容詞及副詞。老實說我覺得限制副詞太痛苦了(更愛副詞的傢伙),不過限制形容詞的確是可以容易讓自己達到另一種層次,我覺得值得嘗試。

一開始我對這篇名感到極為困惑,但當我去查了一下,發現此書也可譯作「局外人」後就一切洞然清晰。是的,第一人稱男主角就像個局外人,相對於這個世界的局外人。我是貓這裡也恰好提到了,人們本來就是冷酷無情的,是道理讓我們想要熱淚盈眶、做假。我真是再同意不過了,但我也不覺得作假有甚麼不好呢……冷酷無情也不會怎麼樣的。

這本書很迷人,讓人很容易閱讀(我覺得)

喜歡指數:95%(我猜我給的應該都會很高)

 

4/3新增。我忘記裏頭讓我很震驚很震撼的另一個部份了,瑪莉問第一人稱男主角要結婚嗎?男主角遲疑一會兒,回答說會,瑪莉又問你愛我嗎?男主角說不愛。瑪莉顯得很傷心可是還是執意要結婚。類似這樣的片段><我覺得真的把局外人這個字眼表達的很明顯,因為這幾句話我非常感動而想要哭泣,但驚訝還是遠遠多過於想哭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