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不會特別關注,可能因為以前這個部落格還在正常運作,所以來看文章的人還蠻不少的,一直到今年我才發覺,原來我的2015面試心得是會有瀏覽量的,我已經抽換掉很多關鍵字了,只能說能找到這裡的人,真的厲害,去讀建築系肯定是也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既然如此,我就趁機也來寫個快要畢業的心得好了,雖然說是要畢業,嘛,其實只是要繼續讀研究所,那就先從這邊開始吧,建築系不太讀研究所,但是成大還是蠻多人會出國讀書的,絕大多數都是往美國跑,因為是建築,所以大多數都是直接就跑哈佛,看那個學長姐錄取人數我都快要以為哈佛很好上了,老實說學長姊也讓我有種,阿咧建築師好像不是太難考的感覺,害我十分錯亂,那麼為什麼還是要讀呢?因為我覺得......很痛苦,我想要逃離這個體制,所以我必須要有更多的知識。

這真的是個很糟糕的體制嗎?其實我也不這麼認為,為什麼這麼累,那些建築師看起來還是很樂在其中呢?可能可以用宮崎駿那個「好麻煩啊」來解釋,因為真的是有夠麻煩的,有趣的事情很多,但為了要堆積成有趣的事情,必須要耗費很多東西,犧牲很多東西,我認為在高三那個年紀,其實根本無法決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會不會後悔呢?我倒不覺得自己會後悔,我常常會開玩笑說如果我沒有讀建築系,可能現在就是物理一朵花(當年的目標可是去讀天文相關呢,真的是好熱血啊~),但其實我根本想像不到我沒讀建築系的樣子,整個人被建築系影響得很徹底,我看看我周圍的同學們,也都是被建築系影響得翻天地覆,他會從很根本的地方改變你,要完全討厭「建築」,是不可能的,而且愈發討厭學校教育,還可能會刺激學生愈發喜歡「建築」,而體驗到「何謂建築」這件事情,看的視野和別的學生......我認為,會有點不太一樣。

因為建築是個既夢幻,又務實的東西。從布雷的牛頓紀念堂俄羅斯結構主義的繪畫後現代主義的崛起一直到灌漿水泥綁鋼筋,玻璃厚度傢俱尺度排水洩水草溝,全部,全部,全部都是建築,而且是每件事情最好沒搞懂也要有知識,他就是這麼天馬行空,會出現Plug-in city這樣的圖片,卻也會出現1:2細部大樣圖,這種極端的東西。發展至現今,各個行業的分工已經愈變愈細,但建築師作為這樣構築的「指揮家」,他必須要每一項都有所理解,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厲害的建築師,我想大概可以預測未來吧(笑),因為就連城市會怎麼發展它都能預測到了,建築師們追求著永恆,而有些人確實時至今日像是成功地抵達了這裡,而隨著時間又不斷有人被淘汰,比如說柯比意的光輝城市,實在很難幫他說話(但大家還是會尊重大師,呵)

「指揮家」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你得要知道所有事情,而知道所有事情代表什麼呢?我們必須要學會拆解一個東西,空間不是無中生有的,舒適度也不是自然而然就有的,空調系統的排氣換氣如何安排、馬桶的糞管污水處理如何安置、為什麼這裡要設窗戶,為什麼這裡要是門,這些東西超越了設計,他就只是很單純的人類行為舒適度,設計可以適時的挑戰,但是挑戰是要花時間解決這些問題的,當然老師們在大三前不會告訴你這些,很多同學會在大三之後才感到痛苦,因為他們覺得不能再天馬行空了,必須要務實,但我很快樂,大三設計是我上設計課最快樂的一年,因為我終於可以面對我應該要知道的所有事情,而不是在霧中做設計了。

因為不是無中生有,所以看待事情的方式也變得不同了,我們不會看到A就認定是A,在這方面,建築系的思考訓練,也許更接近社科院,但由於務實以及探討物質的歷史的緣故,我們討論的主題內容又比社科更實質一些(不論抽象還是實質其實都是很重要的就是,只是有些人會不習慣討論抽象的思維),看到A的時候,思考A如何運作,在這點也許蠻像醫學系也說不定(不是太熟),之前曾經參觀過醫院的設備,就非常驚訝,原來要運作一個醫院居然需要耗費這麼多背後空間!也就是說,平常人所知道的「建築」恐怕只是30%,而建築師所知道的建築,就應該要是100%,這點實在是很迷人,當然對每一種專業都有其專業之處,但建築的專業就像是你知道一堆秘密的感覺,而建築又是大家都會去的地方,我們不會突然去讀一篇論文,然後感受他的深意,但我們會去各式各樣的建築物,因為建築物就是我們生活的容器,這個秘密是這麼的大,卻又這麼的不為人所知,建築師們就這樣把持著這些秘密活著,他們也不是不想告訴別人,只是沒有親身經歷體驗過一次,你這生沒有讀過一次建築系,當一次建築師,那些秘密,那些有關於人類、生活以及空間乃至於都市、整個世界的秘密,大概很難一次串起來知道吧。

大概是這樣,然後這邊直接提個小建議好了,如果真的考上了,建議週三早上能不排課就不排課。最近真的是很多傳說級的教授要退休啊~如果這屆考進來,不知道還能不能遇到呢?不能遇到實在很可惜。

這邊也偷偷紀錄,然後讓查到這裡還閱讀篇文章的人,可以在考上的這段時間去找書好惹,我真的很喜歡傅朝卿的西洋建築史,雖然在我上的隔兩年就換人了,但這門課真的非常有趣,傅朝卿老師本人更是有趣,課堂中最重要的就是「台灣沒有巴洛克建築」,會一直重複(笑),王維潔老師的課也很有趣,成大人都應該要上一次,結合建築與西洋美術音樂史,真的是學術淵博,我個人也很喜歡大三的設計主帶老師,完全就是臺南人典範,沒能給他帶設計真的是會很可惜,我覺得他就是啟發我上面這麼多的關鍵人物之一,還有台灣綠建築的源頭林憲德老師,雖然大家都會吐槽魔法學校,不過技術層面真的是蠻厲害的啦(風水就沒辦法了w),本人也......很有趣,先不論綠建築法規如何,上起課來還是會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大概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